最新消息News

露營帳篷延長壽命保養方式

2019.06.09

無論天氣好壞,帳篷潮濕不可免一定要完全乾燥收納

在台灣露營環境多為潮濕多雨,即使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到了傍晚降溫後,也將出現反潮現象,直到隔日清早便可發現外帳上結了一層水霧。

所以無論好天氣的露水或是雨天的雨水,或多或少幾乎都會有水分殘留在布面上,所以露營活動結束拔營回家前,大部分露友會選擇等外帳乾燥後再開始收帳,

避免累了一天回到家中還須找地方整理帳篷。

38.jpg

樹下搭帳要小心掉下來的傷害物質

但除了乾燥帳篷外還有其他保養布面須注意的嗎?其實是有很多仍需清潔的,如接觸地面的泥水須清洗擦拭乾淨,還有鳥類不小心留下的排遺,或在樹下扎營常有的果實黏液或昆蟲爬過痕跡。上述三種現象都需仔細清潔乾淨,用沙拉脫或清水擦拭即可。

只要是布料不管任何材質即使是身上穿的衣物亦同,若無充分曬乾容易孳生黴菌及產生異味,但對帳篷布面的傷害會更重些,因為布料防水加工過程所使用的防水PU,或車縫線上的止水膠條,若因水分殘留布面或車縫綿線上將會讓布面加速老化讓防水功能迅速下降。

IMG_0240.JPG

無法落實保養帳篷最大原因

但現實面來看有許多原因只能草草收納未能當場乾燥帳篷,如雨天收帳或天氣陰天無法乾燥帳篷等等原因。有的露友即使回到家中卸完裝備後,也大多無法立即處理乾燥帳篷工作,因為回家時間已晚還要照顧一家老小休息。許多露友是住公寓可能附近無空地或頂樓可處理曬帳工作,也可能需要隔周假日再到公園曬帳,但潮濕的帳篷縫線悶了一周就足夠產生異味。建議若如上述者回家當天,可將帳篷從外袋取出,視空間大小將帳篷布面拉鬆,並架設電扇或加上除濕機吹拂帳篷布面,依潮濕狀況增加吹拂時間,並不時翻動帳篷。然後等天氣好在到戶外徹底曝曬帳篷後收納。【帳篷不常用須注意!!!】若是家裡環境較潮溼或置放帳篷環境濕度較高區域,如地下室或較不通風處,帳篷也容易因沒露營而因置放處潮濕而讓布面吸附空氣中濕氣,而漸漸讓布面pu老化受損。也須定期在天氣好時到戶外徹底曝曬帳篷後收納。

曬乾帳篷收納後,請習慣在帳篷收納袋內放置(乾燥盒)

帳篷如何判定乾燥了沒

布面乾燥與否如何判斷相當重要,曬帳時觀察布面水痕可發現布面乾燥速度很快,但車縫處仍濕濕的其原因是,布面接合裁縫處是雙邊反摺一次相結合再車縫,所以一般帳篷布面裁縫處都有四層布面相疊,因此車縫線處乾燥時間要長很多。其次是布面有加強布的地方,如屋頂或部分轉折處會多車一塊布地方。重點來了!!下回露營結束時要檢查帳篷乾燥沒,手記得摸對地方第一縫線處或有加強貼布之處,總之伸手往布料最厚最難乾燥之觸摸去便是。

保養帳篷一定要定期噴防撥水劑,帳篷布會更加乾燥

這兩年露營人口增加許多,也發現大家露得更勤勞,週週露營的朋友也常見,因此保養帳篷也漸漸受到重視了。除一般乾淨/乾燥帳篷外,有一方式可以讓帳篷不容易乾燥的地方乾的更快些,就是減少水氣殘留在車縫線上或有貼加強布之處,方式很簡單!就是購買市售的防撥水劑來保養上述二個位置,以往防撥水劑大多用在動輒1~2萬元的登山防水夾克上,一樣道理無論雨衣或夾克要延長防水功能,就必須要保養,所以帳篷每每在外為每個家庭遮風避雨,更需要好好保養它維持該有的防水功能,避免帳篷防水功能衰退。

6.jpg

1-1.jpg

讓我們購買新帳篷就開始保養吧!

當車縫線或布片及加強處噴上了防撥水劑,會減少車縫線上虹吸現象,甚至讓水分減少50%的殘留率。幾乎可以讓布面跟縫線處同時間乾燥,總而言之用防撥水劑保養後,曬帳乾燥時間縮短了將更符合大家的期待。

所以保養帳篷減緩老化要從新帳就開始保養,爾後可定期6露或半年用防撥水劑噴灑於縫線/加強片/扣環/拉鍊...等等經常拉扯處,若有剩餘也可噴灑於屋頂處。保養帳篷是攸關於帳篷使用年限的關鍵~

1.jpg

若帳篷已經受潮老化了止水膠條剝離怎麼辦?此時用撥水劑已無用!!

檢查一下~ 攤開外帳內層仔細看一遍若看到霉斑/止水膠條已經撥離/或布面已產生黏性有異味時...表示帳篷防水功能也許失效了。最後檢測布面防水PU是否還能防水,方法為取一臉盆或水桶,將帳篷屋頂或前庭處布面覆蓋於水桶上,取500CC水倒於布面上靜待三分鐘後,用手感覺一下布面底層是否有滲出水來,若一切正常無出水表示帳篷布仍可治療一下。

霉斑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用牙刷將斑點淡化,而剝落的止水條則需剪除或撕除乾淨,然後購買市售的縫線膠水將車縫線處塗抹厚厚一層膠水,來代替止水膠條的止水功能。

疑?若受潮老化的外帳即使止水膠條脫離能否送回原廠處理恢復呢?答案無法回復防水性了!因布料防水PU加工是整批布料在染整廠作業完成,無法單獨做PU塗佈。而止水膠條本身是無黏性,需要加熱布面PU及止水膠條PU-二面同時黏合才能100%密合封針孔。

威力屋帳篷破損都可車縫處理,骨架任何零件也可修理。
但止水膠條脫落是因為布面老化或受潮pu變質

此時可考慮回原廠清除舊膠條再全帳重新貼上止水膠條。

點選:止水膠條維修相關資訊
2修補.jpg

14438954_10207057295660253_702212566_o.jpg